济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济南大学2024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3-12-28  作者:  点击:

济南大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始建于1948年,建校75年来,学校铭记“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传承“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发扬“艰苦奋斗、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精神,为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学校现设21个教学学院,建有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4个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类别。学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11个门类。济南大学2024年招收艺术类专业的学院有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学院。

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始终立足社会需求和时代前沿,在教书育人、美术创作、设计创新、理论研究、服务社会、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学院注重德艺双馨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现有教职工79人,专任教师71人,教师中多人担任国家和省级美术设计类行业协会骨干。聘请100余位杰出人士担任兼职教职,打造出跨界共享的师资队伍和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学院研究生教育拥有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美术与书法硕士、设计硕士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具有硕士研究生免试入学推荐权。本科招生专业4个:美术学(师范类)、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其中环境设计是省级一流专业。学院注重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具备扎实基础,丰富学养,创新精神,国际视野,能够推动区域行业发展的复合型高水平应用人才,强调从美“术”向美“育”转变,从注重技法传授向创新思维培养转变。学院主动融入区域发展重大工程,以D-STEAM协同创新模式为抓手,在开展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实践中突出设计学融合艺理工文管的交叉性学科特点。

济南大学音乐学院以“高起点、高水平、跨越式”为目标,以打造齐鲁音乐文化为特色,以“服务社会、服务师生”为己任,树立“教学质量为中心、科研提升为驱动、艺术实践为载体”的办学思路,努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学院现拥有音乐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具有硕士研究生免试入学推荐权。本科招生专业2个:音乐学和舞蹈学(师范类),其中音乐学专业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音乐学(音乐教育方向)、舞蹈学专业按照师范类专业招生培养,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学院拥有一支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泰山学者、金钟奖、文华奖获得者为带头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注重实践教学,先后成立了“山东泉城民族交响乐团”和“山东泉城合唱团”,注重学生创新与艺术实践能力的培养与平台搭建,积极参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深入山东各地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

一、招生专业与计划

学院专业省 份考 试 科 类计划

美术学(师范类)山东艺术(不分文理)48
青海艺术(文)3
艺术(理)2
福建艺术(历史类)3
新疆艺术(不分文理)3
陕西艺术(文)4
江苏艺术(历史类)4
浙江艺术(不分文理)3
广东艺术(不分科目类)3
广西艺术(历史类)4
海南艺术(不分文理)4
贵州艺术(不分科目类)3
云南艺术(不分文理)3
四川艺术(不分文理)3
环境设计
山东艺术(不分文理)30
青海艺术(文)3
福建艺术(历史类)3
江苏艺术(历史类)3
浙江艺术(不分文理)3
安徽艺术(不分科目类)3
河北艺术(不分科目类)3
甘肃艺术(不分科目类)3
四川艺术(不分文理)3
广东艺术(不分科目类)3
河南艺术(文)3
视觉传达设计
山东艺术(不分文理)30
青海艺术(文)3
江苏艺术(历史类)3
浙江艺术(不分文理)3
贵州艺术(不分科目类)3
广东艺术(不分科目类)3
陕西艺术(文)3
河北艺术(不分科目类)3
河南艺术(文)3
云南艺术(不分文理)3
甘肃艺术(不分科目类)3


音乐学(招收唢呐表演方向)山东艺术(不分文理)3
音乐学(招收竹笛表演方向)山东艺术(不分文理)2
音乐学(招收笙表演方向)山东艺术(不分文理)2
音乐学(招收民族打击乐、西洋打击乐表演方向)山东艺术(不分文理)6
音乐学(招收二胡表演方向)山东艺术(不分文理)9
音乐学(招收柳琴表演方向)山东艺术(不分文理)2
音乐学(招收琵琶表演方向)山东艺术(不分文理)2
音乐学(招收中阮表演方向)山东艺术(不分文理)4
音乐学(招收扬琴表演方向)山东艺术(不分文理)1
音乐学(招收大提琴表演方向)山东艺术(不分文理)4
音乐学(招收低音提琴表演方向)山东艺术(不分文理)5
音乐学(招收小号表演方向)山东艺术(不分文理)2
音乐学(招收乐器修缮限钢琴、古琴方向)山东艺术(不分文理)10
音乐学(招收声乐流行演唱方向)山东艺术(不分文理)5
音乐学(招收声乐美声或民族演唱方向)山东艺术(不分文理)15
音乐学(招收理论方向)山东艺术(不分文理)33
音乐学(招收教育限钢琴方向)(师范类)山东艺术(不分文理)20
陕西艺术(文)5
湖南艺术(历史类)5
音乐学(招收教育限声乐方向)(师范类)山东艺术(不分文理)30
舞蹈学(师范类)山东艺术(不分文理)30
河北艺术(不分科目类)10
注:具体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以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公布为准。


二、招生对象

凡符合教育部和省级招生文件中关于艺术类考生报名条件的普通高中及中等艺术学校的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的社会青年均为我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对象。

三、考试

(一)专业测试

美术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使用考生所在省份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音乐学专业使用考生所在省份音乐类专业统考成绩;舞蹈学专业使用考生所在省份舞蹈类专业统考成绩。

(二)文化考试

艺术类考生文化课参加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四、录取原则

1.按照教育部和各招生省份省级招生主管部门艺术类专业招生有关文件规定进行录取。

2.按照各招生省份专业所在录取批次规定的投档原则进行投档。

3.考生高考文化成绩须达到所在省份规定的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线;考生专业成绩使用所在省份相应专业类别的统考成绩,须达到该省份专业统考测试本科录取最低要求,其中,报考音乐学和舞蹈学专业的考生还须符合我校相应招生专业方向规定的具体要求。

五、音乐学和舞蹈学专业测试合格要求

1.音乐学(招收唢呐表演方向)(非师范类)

山东省生源考生须参加2024年省音乐类专业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且考生乐器种类限制为唢呐。

2.音乐学(招收竹笛表演方向)(非师范类)

山东省生源考生须参加2024年省音乐类专业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且考生乐器种类限制为竹笛。

3.音乐学(招收笙表演方向)(非师范类)

山东省生源考生须参加2024年省音乐类专业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且考生乐器种类限制为笙。

4.音乐学(招收民族打击乐、西洋打击乐表演方向)(非师范类)

山东省生源考生须参加2024年省音乐类专业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且考生乐器种类限制为民族打击乐器或西洋打击乐器。

5.音乐学(招收二胡表演方向)(非师范类)

山东省生源考生须参加2024年省音乐类专业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且考生乐器种类限制为二胡。

6.音乐学(招收柳琴表演方向)(非师范类)

山东省生源考生须参加2024年省音乐类专业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且考生乐器种类限制为柳琴。

7.音乐学(招收琵琶表演方向)(非师范类)

山东省生源考生须参加2024年省音乐类专业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且考生乐器种类限制为琵琶。

8.音乐学(招收中阮表演方向)(非师范类)

山东省生源考生须参加2024年省音乐类专业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且考生乐器种类限制为中阮。

9.音乐学(招收扬琴表演方向)(非师范类)

山东省生源考生须参加2024年省音乐类专业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且考生乐器种类限制为扬琴。

10.音乐学(招收大提琴表演方向)(非师范类)

山东省生源考生须参加2024年省音乐类专业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且考生乐器种类限制为大提琴。

11.音乐学(招收低音提琴表演方向)(非师范类)

山东省生源考生须参加2024年省音乐类专业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且考生乐器种类限制为低音提琴。

12.音乐学(招收小号表演方向)(非师范类)

山东省生源考生须参加2024年省音乐类专业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且考生乐器种类限制为小号。

13.音乐学(招收乐器修缮限钢琴、古琴方向)(非师范类)

山东省生源考生须参加2024年省音乐类专业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且考生乐器种类限制为钢琴或古琴。

14.音乐学(招收声乐流行演唱方向)(非师范类)

山东省生源考生须参加2024年省音乐类专业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且考生唱法为流行演唱。

15.音乐学(招收声乐美声或民族演唱方向)(非师范类)

山东省生源考生须参加2024年省音乐类专业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且考生唱法为美声或民族。

16.音乐学(招收理论方向)(非师范类)

山东省生源考生须参加2024年省音乐类专业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

17.音乐学(招收教育限钢琴方向)(师范类)

考生须参加所在省份2024年音乐类专业省级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且考生乐器种类限制为钢琴,音乐教育类统考考生的副项须为美声唱法或民族唱法。

18.音乐学(招收教育限声乐方向)(师范类)

山东省生源考生须参加2024年省音乐类专业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且考生唱法为美声或民族,音乐教育类统考考生的副项须为钢琴。

19.舞蹈学(师范类)

考生须参加所在省份2024年舞蹈类专业省级统考,专业测试成绩达到本科录取要求,且限招中国舞、芭蕾舞和现代舞方向。

六、学费标准

学校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办学成本等情况确定各专业收费标准。

七、其他

1.新生入校后,将参加专业复核,若发现不符合录取条件或舞弊行为者,取消其入学资格。

2.音乐学(招收乐器修缮限钢琴、古琴方向)录取的学生,入校后培养钢琴调律、古琴制作方向的人才。

3.艺术类专业招生的全过程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实施监督,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八、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济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联系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主校区)

联系电话:(053182765900

联系邮箱:zsb@ujn.edu.cn

招生网址:http://admission.ujn.edu.cn

九、附则

1. 简章如有与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不符之处,则按上级文件精神执行。未尽事宜,按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2. 简章由济南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上一条:济南大学2024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下一条:济南大学2024年“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考核测试工作实施方案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电话:0531-82765900     传真:0531-82765901     E-mail:zsb@ujn.edu.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