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济大要闻 >> 正文
应对疫情 助力“停课不停学”——学校举办在线教学系列培训
发布日期:2020-02-22  作者:  点击:

发表日期:2020-02-22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实现防疫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目标,继学校组织全校教师第一期在线教学培训之后,2月14日至2月20日,教师发展中心又联合教务处和信息管理处开展了第二期在线教学培训,由7位济南大学教师发展咨询专家主讲7次课程,参加培训的教师累计达1221人次,老师们共同学习交流在线教学,积极准备新学期在线课程。

瞄准问题,确定培训目标和内容

在济南大学发布有关新学期在线教学安排之后,广大教师就行动起来,积极了解学习各种在线教学资源,参加各种平台的培训。但是,如何选用合适的在线教学资源,选用哪一个平台进行在线教学?在线教学如何进行教学设计?老师们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和困惑。针对这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教师发展中心决定发挥老师们身边的专家—济南大学教师发展咨询专家的作用,请他们分享自己在线教学的经验。济南大学现有教师发展咨询专家36名,他们都是各个学院推荐学校聘任的热爱教学、教学水平高、热心帮助指导青年教师的老师,他们平时不仅注意学习和研究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更是将有效教学的方法和策略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并且经常将体会和感悟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各种培训活动中与全校教师进行分享。疫情发生以来,教师发展咨询专家们对各大在线教学平台的各种功能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济大教师发展qq群”、“济大雨课堂”、“济大课堂派”、“济大微助教”等微信群里与老师们交流,并针对老师们的疑问进行答疑解惑。

7名教师发展咨询专家的培训以网络直播课的形式进行,向老师们展示雨课堂、课堂派、钉钉、微助教、超星、智慧树等多个平台的使用方法。课程内容涵盖在线课程的重构、混合式教学设计、线上课堂的互动、课件和视频的制作、线上精品课程的建设和运行、网络平台的选择和使用方法

精心准备,在线直播培训上线

7位授课专家在自己紧张的开课准备之余,抽出时间,认真准备,精心调试。终于,在2月14日,济南大学在线教学直播培训系列课程上线了。

2月14日上午,文学院陈晓洁教授在雨课堂开启了第一场直播,主题为《雨课堂的教学实践经验分享》,主要从两个方面做了经验分享。一是结合自己在教学中使用雨课堂的经验,详细介绍借助现代教育技术促进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包括如何推送音视频学习资料、如何引用学堂在线的高质量教学资源,以及如何关注学生学习动态和体会、在线解决学生的学习困惑等;二是结合当前疫情延期开学的实际情况,对即将开展线上教学的老师们谈了自己使用雨课堂的总结和反思,为老师们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提供宝贵的建议。直播过程中,参加线上学习的老师们用弹幕与陈教授做了实时交流。

2月15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王潍副教授在课堂派进行了直播授课,主题是《基于课堂派构建有效在线师生互动》。王老师在构建有效在线师生互动的基本策略、基于课堂派实现有效师生互动的基本方法、在线互动的重中之重过程考核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且和老师们在“您认为在线教学辅导情形下,教师应该具有哪些能力?如何激发学生参与在线学习的兴趣?关于课堂派使用方法的相关问题讨论”等角度和教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互动。本次在线培训介绍了课堂派在线教学工具的基本使用方法和在师生互动方面的主要功能,提高了教师在网络教学方面进行师生互动的基本策略和方法。

2月16日上午,数学科学学院吕洪波副教授使用钉钉做了主题为《基于钉钉的理科基础课手写直播经验介绍》的直播交流。重点介绍了钉钉软件在网络直播教学中的操作方法和使用优点,以及如何将BOPPPS教学模式应用于网络直播教学中。参与的教师通过组建课程直播群、群信息即刻反馈点评、投票答题、作业提交、连麦提问、板书书写、教学数据统计等环节体验网络教学互动环节,去实现“直播、互动、手写”的网络教学目标。培训结束后,吕洪波老师在线回答了老师提出的各种的疑问,并制作了简明实用的操作说明,提供给老师自主学习使用。

2月18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何畏教授在雨课堂开启直播,主题为《网络直播有效教学设计》。何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网络直播教学的现状,以及在线直播教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随后他从课前准备、直播网路、课后参与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直播教学设计的基本步骤和要求。他结合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用生动的教学案例,详细演示了如何在线上直播教学中灵活运用BOPPPS教学模式。最后,何教授就授课教学设计、师生互动、学生管理以及雨课堂平台功能使用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回答了老师们在线上在网络教学直播中的各种提问。同时提醒大家要提前考虑可能遇到的困难,提前做好测试,积极做好应对准备。

2月18日晚上,化学化工学院崔玉教授在课堂派做了主题为《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的直播交流。崔教授从教学面临的问题、混合式教学设计实施和网上混合式教学建议三个方面做了分享。在活动中,崔教授首先通过互动了解了老师们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总结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开展的意义,并结合她负责的山东省混合式一流课程《有机化学》,围绕以学生学为中心介绍了混合式教学设计,用生动的教学案例演示了混合式教学设计的核心——分层次问题设计,结合学生感兴趣的生活案例、经典的生产案例,由浅及深,将知识输入、价值引导、能力培养潜移默化融于教学中。崔教授强调了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并针对网络直播的网上混合式教学给老师们提了有益的建议。

2月19日上午,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元秀教授在课堂派进行了主题为《在线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以生命科学概论为例》的直播交流。王教授以自己在智慧树网站已上线的课程“生命科学概论”为例,详细介绍了在线课程的知识点设计规则、课件与视频制作技巧、题库建设等,针对疫情延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王元秀教授重点讲授了线上课堂教学中BOPPPS教学模式的应用方法、教学活动结构框架和活动程序。另外,王教授还详细讲解了喀秋莎视频编辑软件的剪辑、配音、特效、字幕等操作方法。

2月20日上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邵明辉副教授在微助教进行了主题为《大学物理实验课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的直播交流。邵老师首先向大家对比介绍了各类网络教学平台和直播工具的功能特性和使用特点,推荐老师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用恰当的工具开展线上教学。随后,邵老师结合自己在超星泛雅平台上线的“大学物理实验课”,详细介绍了课程资源建设、线上教学模式、过程性评价三个方面,以丰富、具体的教学案例给老师们做了直观的展示。最后,邵老师还和老师们通过弹幕就目前面临的教学难点和热点问题做了交流探讨。

总结经验,专家有话对老师们说

直播结束后,授课专家们作为学校第一批开展线上教学的践行者,及时做了经验总结。陈晓洁老师认为此次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挑战,对教育行业信息化的影响和助推作用是非比寻常的,学校组织的系列培训非常及时有效,内容丰富、理念更新,既适应了当前疫情期间教学的短期需要,又立足于从学校教师教学发展的长远目标出发,具有深远的意义。王潍老师谈到,用课堂派做直播的整个过程很流畅,建议老师们不仅这次在线教学使用,还能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中,借助在线教学工具,加强教学的过程考核,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吕洪波老师说,钉钉软件的分享屏幕,音画同步,实时互动的功能在直播教学中有很大优势,这次直播中感受到了老师们极高的学习热情,希望和大家继续交流探讨、分享使用经验。何畏老师说,第一次用雨课堂做直播感觉很新鲜,这次系列培训活动给大家提供了试用直播和交流的机会,也发现了一些使用中的问题,会不断吸取经验,希望下一次直播会更好。崔玉老师说,教学重在设计,教学设计重在设计问题,希望这次直播分享能够帮助老师们解决在教学中面临的问题,大家共同交流学习。王元秀老师说,当前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里,希望老师们借此机会积极参与,从而加快学校在线课程建设与实施的进度,并建议大家选择合适的平台,精心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设计,做好在线教学准备。邵明辉老师说,直播过程中老师们积极参与互动,学习效果很好,但也考虑到自2月17日以来全国各高校陆续在网络开课的实际情况,感觉网络问题是实施在线教学的第一障碍,希望老师们做好多方面的教学准备。

线上教学变化的是教学环境、学习形式,不变的是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教师发展咨询专家在直播培训和答疑解惑中一直强调线上教学的“课程思政”,线上教学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不仅要向学生传播专业知识,更要利用这段防控阻击疫情的特殊经验,引导学生思考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的关系,向战疫中的榜样人物学习,增强学生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培训之后,老师们心里有底了

本次共有1221人次的老师参与了直播培训,参加培训的老师们体验了雨课堂、课堂派、钉钉、微助教等不同平台的在线教学,在听课的同时,老师们尝试了发送弹幕、在线反馈,体验了远程签到、随机点名、分组讨论、学生抢答、提交作业、生成词云、师生连麦等操作。在直播过程中,“支持手写板书吗?”“学生课后能看直播回放吗?”“有杂音怎么办?”老师们将自己的问题通过弹幕投稿反馈给主讲老师。主讲老师们挑选了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实时解答。

培训后老师们表示,这次系列培训课程非常及时,为老师们在短时之内开启在线教学解了燃眉之急。系列培训课程由不同学科的专家轮流上线示范,内容涵盖丰富,传播方式新颖、技术支援到位,充分贴合了老师们的实际需求,大家深受启发,非常受益。老师们说,每天跟着专家学习一小时,了解了多种平台的使用方法,学习了在线课程的教学设计,掌握了课程资源的制作和发布,还观摩了在线教学的师生互动。这一系列的学习下来,老师们心里有了底,大家有信心、有决心做好开学在线第一课,打赢教育行业的抗疫战。

如果说战疫时期教育有了特别的温度,那么这个温度一定来源于全体教师的创新与付出,线上课堂教学是特殊时期教育温度的延伸。疫情特殊时期的系列直播培训课程分享在线教学经验,提供教学案例参考,为教师的在线教学保驾护航,推动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任务的落实。



上一条:“线上教学第一课,我们一起来努力”——济南大学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下一条:山东省教育厅督查组一行来我校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电话:0531-82765900     传真:0531-82765901     E-mail:zsb@ujn.edu.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