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济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例会暨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5-19  作者:  点击:

5月18日,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专业建设水平,聚焦专业内涵建设,学校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例会暨专业建设研讨会。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以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王霞副校长线上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贞翔主持。

会上,政法学院院长高功敬、土木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王林申分别从学院层面和专业层面分享了专业内涵建设的思路和举措。高功敬教授从学院学科专业平台一体化建设的角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新文科建设为导向详细介绍了学院层面的专业发展整体规划,以及立足专业基础、突出特色发展的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做到一专业一方案。王林申教授从专业负责人的角度,介绍城乡规划专业的发展历程、发展思路、发展成果和发展愿景,深刻剖析了该专业内涵建设的着力点、突破点和创新点。

陈贞翔介绍了近期专业优化调整的情况,就近期重点推进的微专业建设、专业负责人遴选、专业建设规划与经费支持、一流课程申报等具体的专业内涵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组织开展首批微专业申报与立项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优势与办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的跨学科交叉融合和个性化发展;二是启动2023年专业负责人遴选工作,统筹考虑专业发展需要,鼓励以专业负责人为核心组建团队,打造一批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专业建设团队;三是统筹推进专业建设规划与经费支持,坚持重点突出、注重实效,各本科专业制定发展规划和转型升级举措,凝炼办学特色,学校统筹兼顾,充分给予政策倾斜和经费支持;四是各学院高度重视并组织好第三批省级和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以此为契机推动课程体系建设的优化升级与规划布局。

专业建设交流研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当前专业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了热烈研讨,同时就面临的困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近日,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了《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就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工作作出部署。我校刚刚完成新一轮的专业优化调整工作,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优化专业发展思路,突出分类发展特色发展,不断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

 

上一条:教务处、数学科学学院、政法学院赴新泰市第一中学、新泰中学联合举行优秀生源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就业实习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下一条:我校应邀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2023高招咨询大直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电话:0531-82765900     传真:0531-82765901     E-mail:zsb@ujn.edu.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