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者:徐锡金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1日 00:00

济南大学教授,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所博士,2007年至2011年,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11年6月回国到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任职,并于2011年底被评为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目前负责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实验室的建设与科研工作,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尤其是光电材料与器件方面的研究。已在ACS NANO;Adv. Funct. Mater.;Small;Appl. Phys. Lett.;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42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3的论文20篇,论文他引830余次,个人H指数为15。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组织的积极评价。应邀为相关英文专著撰稿两章,并作为多个SCI杂志的特约审稿人或编辑。

“大胆设想,严格求证;博闻强记,持之以恒”

——徐锡金

如果我们有一个机器,能把我们日常生活中物体的尺寸缩小一亿倍,那么欢迎你来到一个全新的世界。在这样一个世界里,我们很多常识会被颠覆,金子不再是黄色,银子不再是白色,铝在常温下会燃烧,很多物体具有不同于我们宏观世界观察到的丰富多彩的样子,物体可能也不再热胀冷缩,宏观的金属导体也不再导电,在这个世界里,处处给我们惊喜,一切都在情理之中,而又在意料之外。这些现象可以用物理学来解释,也是我热爱物理学的原因。